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西南财经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西南财经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3如长风浩荡而至,历史落笔新的一页。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谨向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西南财大发展的各界人士,送上最美好的新年祝福:新年快乐!

岁月飞驰不舍昼夜,沿着十年砥砺奋进之路,我们携手同心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2。党的二十大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大国和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嘹亮、乐章激昂。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西财人团结奋斗取得新进步新突破的一年:

过去一年,我们高擎思想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校发展。2022是政治年。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题主线、作为全校首要政治任务,抓迎接宣传、抓传达学习、抓宣讲“三进”、抓研究阐释、抓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实施方案,推出“中国式现代化系列研究报告”,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落地落实。我们持续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提质增效,1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我们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成中层干部换届,配强新班子、展现新风貌新作为。我们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稳定,凝心淬炼风雨同舟的意志、彰显大爱无声的品格,各级党组织捐款45.5万元支援泸定抗震救灾,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中担当在前、奉献在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前进动力更加强劲、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

过去一年,我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加快建设“新财经”“双一流”谱写奋进新篇。2022是发展年。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十四五”“双一流”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要进步。学科建设步履铿锵,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全面起航,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加快推进,“新财经”建设成效显著,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迈出新步伐,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重要进步、重大突破,“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四环联动成效显著,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入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建设教材2部,获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单位,新增国家级虚拟教研室3个,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原始创新能力、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持续提升,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立项69项,入选教育部创新试验项目,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人才队伍活力迸发,新增国家级人才4人,2名教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教师获四川省首届“四有”好老师。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拓展,优化国内发展与合作机制,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及高校的全方位合作;首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开班,入选首批“领事保护教育基地”,连续三年荣获“天府友谊奖”。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中,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最高追求”、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人才队伍“第一资源”、改革开放“必然选择”,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执着向前迈进。

过去一年,我们锐意改革创新,以奠基百年西财汇聚磅礴力量。2022是奠基年。我们启动了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向海内外校友邀约2025,集众智、聚合力办好百年校庆,办出大学味道和历史厚重,展现百年辉煌与西财力量。我们着力写好“一章程两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完善学校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动力机制,《西南财经大学章程》核准实施,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取得新成果;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目标绩效考核改革等各项改革,持续激发新活力。我们用心用情办好师生“十件民生实事”,一揽子推进系列重大民生工程,诚正楼落成使用,诗白书院、通博楼自习室等焕发新颜;成立老年教职员工健康保障服务工作专班,落实“一人一策”,关心关爱老同志安全与健康;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建好学生健康驿站,守护学生健康、促进全面发展。在迈向百年西财的航程上,我们将坚定历史自信、涵养西财情怀,一笔一画书写历史,同心协力奠基伟业!

回望2022,我们所看到的是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的西财,是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群像,是用西财精神播种、用苦干实干浇灌的硕果!驻足回首,我们的足迹浸透奋斗的汗水;昂首阔步,让我们共同启程下一程辉煌。

走进2023,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战略部署,坚定战略自信、勇于创新突破,保持忧患意识、敢于奋进超越,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财力量!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全体师生员工、西财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赵德武

党委副书记、校长 卓志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条:2022年度学校述职述廉述党建评议考核会举行
下一条:学校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