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四川省经济学与财政学类教指委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4月22日上午,四川省经济学与财政学类教指委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四川省经济学与财政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马骁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教授,四川省经济学与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和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何加明主持。

陈朝先在致辞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实施“课程思政百千万工程”,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表示,本次专题经验交流会是一次宝贵机会,希望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同时,希望教指委大兴调查研究,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学习交流,共同推进学科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

李永强代表学校致辞指出,本次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通过交流探讨,切实把铸魂育人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并期待进一步建立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一起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陈朝先为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马骁和副主任委员黄涛、张红伟、蒲艳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主旨演讲环节由张红伟主持。马骁、教指委委员高辉、史仕新、郑长德以及四川大学邓菊秋教授、我校陈师教授作主旨演讲。

马骁以“教师是决定课程思政质量的关键因素”为题,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遵循、课程思政的内容,并指出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的决定性因素;高辉以“理工科高校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的问题指向与路径选择”为题,分享了成都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与难点,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完善课程思政考评体系提出思考;史仕新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制度建设、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置、课程群案例集构建和团队建设出发,分享了内江师范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郑长德分享了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发展历程、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内容,以及对中国经济学的感悟与思考;邓菊秋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植根于心中”为题,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思政与教学融合的探索等;陈师以“《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建设思路、课程实践及相关思考。

专题演讲环节由黄涛主持。教指委委员李良、刘磊、孙加秀、何云、罗成教授作主题分享。

李良以“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数智经管“三融”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的经验,并交流了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刘磊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经济解释”为题,从百年以来的中国经济发展出发,分享了对经济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思考;孙加秀以“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路径”为题,分享了经济学专业课程特色、课程教学理念、课程实践的有效路径;何云以“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好财务与会计课”为题,从案例与具体课程出发,分享了其从世界观角度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罗成以“《财政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为题,从财政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课程优势、融入点以及重点措施等方面交流了实践中的经验与问题。

黄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专家探讨了课程思政的规律、交流了各高校的实践经验,既有对价值观、教育观、课程观的思考与解释,又有经验做法、特色提炼与概括。此次会议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高校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一条:校长办公室党支部举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书香西财”读书推广行动暨2023年西南财经大学读书文化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