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做客“西部经济大讲坛”

4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杜鹰受邀来我校“西部经济大讲坛”作粮食安全与农业现代化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主持讲座。学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讲座。

杜鹰是我国著名农业农村问题专家,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从事农村改革的理论探索者,长期从事“三农”理论、战略和政策研究,参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改革发展重要文件起草。讲座中,杜鹰重点围绕“确保国家食物安全与构建农业新发展格局”“小农生产与农业现代化”两方面展开系统阐述。他深入分析了我国食物自给率的变化情况和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已转化为食物安全问题,确保国家食物安全,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农业新发展格局。其中,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国际循环的关键是打造海外供应链。他详细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的供给侧组织结构约束和“人多地少水更少”的资源禀赋约束,并结合近年来农业领域的阶段性变化,从正确处理粮食安全与发挥比较优势的关系、坚持走分区分类突破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积极稳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并大力培育新的主体、努力实现农业技术的突破、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路径举措。

会上,李永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杜鹰做客西部经济大讲坛。他指出,讲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地梳理粮食安全与农业现代化的现状、问题和出路,阐释农业经济领域的经典问题,对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特色和方向有重要引领作用,为研究院项目平台建设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师生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互动环节,杜鹰就农业机械化、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西部经济大讲坛”是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彰显西部特色而创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乡村振兴、扩大内需等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度研讨、总结经验和贡献智慧。


上一条:2023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开放周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2023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开放周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