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开放周在我校举行

为探寻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商务英语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方法,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融合共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4月19-21日,2023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开放周活动在我校柳林校区举行。活动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商务英语院系的负责人和专业教师100余人通过公开课、研讨课、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共谋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

尹庆双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以“百年华诞”“金融特色”“新财经”三个关键词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突出成果。他强调,随着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变化,外语的工具性价值在当代青少年中已有显著优势,外语学科发展面临转型,外语学院要立足“新文科”,把握新规律新特点,加强专业融合,加深交流合作,寻找“新外语”的突破点、改革点,本次活动就是一种有效尝试,在全面推进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大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王立非教授代表协会致开幕词。

专家讲座环节,王立非教授做“人工智能的冲击与商务英语教育”专题讲座,他重点分析了商务英语教育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转变,分析了新时代商务英语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举措。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翁凤翔教授做“商务英语教学:备课、背课、教课”专题讲座,交流了关于商务英语教学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公开课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吴瑾以“口译中的视译技巧”为题讲授公开课,从Fast conversion(快速转化)、Sight interpreting(视译)、Simulation in simultaneous mode(同声传译模拟)三个部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逐一点评近百个口译案例。潘紫萌老师讲授《国际商务谈判》公开课,运用案例式、任务式、启发式教学法,介绍了谈判策略和技巧,学生现场模拟美国LBT和比亚迪的谈判,并对学生的模拟谈判进行现场点评。黄志华老师主讲《商务英语听说》公开课,以中国制造业在新时代取得的瞩目成就为切入口,采用任务式与交际法的教学理念,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了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的具体实践。

研讨会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家瑞围绕商务英语教材的背景及现状、教材发展特点、新时代商务英语教材建设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副院长车瑜作题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商务英语实验室建设”主题报告,介绍了学院教育信息化和商务英语实验室建设的特色举措和典型成果。院长助理全智分析了商务英语师资培养的瓶颈,对问题解决方案提出构想。


上一条: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做客“西部经济大讲坛”
下一条: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做客“西部经济大讲坛”